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中国体育报 艾旗 2019-09-03

在中国众多的足球俱乐部中,河南建业算不上顶级豪门。相比于别人家的豪气、霸气、锐气等,河南建业争得不是一时之气。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中唯一一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俱乐部,已坚持了25年的河南建业拥有足够的底气。他们用坚持,证明了时间的力量,也诠释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莫欺我中原无人”,河南建业俱乐部的成立可以说就是始于这句让人心潮澎湃的话语。在那个摸着石头过河,职业化进程还处在起步阶段的年代,建业与足球结缘很难说有太多的计划性。

然而轰轰烈烈的爱情常有,却不是每一段姻缘都能经历柴米油盐的不易后能方得始终。升降级的历练,各种乱象的考验,每一次暴风雨都可能浇灭由足球热情和责任感点燃的烈火。

事实上,中国职业足球过去几十年中有过很多投资人。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带着真挚的感情走来。离开总会有原因,这一点无需指责。建业能够扛得住,实属不易。你会放弃吗?这样的问题对于投资人胡葆森而言已经没有太大的刺激,用他自己的话说,经历了心在石头上磨,心在火中烤的过程,早已打消了这个念头。

2.jpg

纵使没有冠军的豪迈,没有大牌外援的奢侈,但河南球迷仍然是幸福的。河南建业近日特意为球迷举办了“建业足球25周年球迷之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河南球迷的故事,让人深深为之所触动。

谱写出那些精彩球迷故事的,有90岁高龄的老球迷,有9岁的说唱小歌手;有女儿为妈妈讲球,有父亲带着儿子看球;一位球迷的父亲去世,他便穿着父亲留下的球衣继续为球队打气,两个球迷因足球而相遇结合,如今三口之家一同为球队助威。

看到这些再普通不过的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时,很难有人不为之感动。当看到一幕幕动人瞬间过后,画面定格在航体那一刻,其他地方的球迷可能会想起工体、虹口、济南奥体等等自己在足球世界里的家,那种真情是相通的,也是足球让人感动之处。能陪伴在身边,能有可陪伴的对象,这本身就是莫大的幸福。

足球兼具理性和感性。太感性踢不好足球,太理性可能都不会去踢球。投资足球呢?且不说多少心血,投资25年花了多少真金白银,站在企业的角度,哪一种公式和算法能证明这是良性投资?坚持不撒手,努力不降级,降了也要打回来,这绝不是纯理性的选择。

维系一段真挚的感情又何尝不是如此,无论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只要出自真心,哪一个能用理性完全解释?正因为如此,中原大地上演的这片足球情缘,不能简单地用商业行为和竞技体育思维去解释,只能用情解读!他的存在与坚持不仅对中原地区的足球氛围十分重要,对于人们精神传承的激励作用,甚至已高于足球。

25年,建业与河南球迷再回首恍然如梦。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