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走进北体大,许海峰鼓励年轻人要树立目标

新体育网 于帆 2018-12-28

新体育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于帆)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的“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12月28日走进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作为宣讲者,为这里的青年学子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和人生感悟,他鼓励年轻人要树立目标,同时不忘学习和研究。

1030679732.jpg

改革开放40年来,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为改革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许海峰和郎平、姚明作为体育界代表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获颁“改革先锋”奖章。

能够获此殊荣,许海峰倍感荣幸,他在宣讲会上表示,40年来,中国体育为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得到了党和全国人民的认可,这是几代体育人努力奉献的成果。出生于1957年的许海峰经历过中国体育的艰难阶段,因此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他的人生历程也和改革开放息息相关。

1974年高中毕业后,许海峰当过知青,做过供销社营业员。机缘巧合下,1982年他进入安徽省射击队,正式成为一名运动员。“我那时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世界冠军,拿到奥运会的金牌。”许海峰说。

练习射击不到两年的时间,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办,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在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比赛中,许海峰一鸣惊人,他以566环的成绩力克群雄,收获此届奥运会首金,这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榜和奖牌榜“零的突破”。此后,许海峰的名字在一系列国际赛事上闪耀,他也成为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

直到1995年因眼疾退役,许海峰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组教练,期间,他先后培养出李对红、陶璐娜、陈颖等多位射击名将,帮助中国在各项大赛中斩金夺银。2004年,许海峰调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刚开始我都不知道现代五项是哪五个项目。”许海峰回忆,不过一年之后他就带领中国现代五项取得历史性突破——2005年波兰世锦赛,钱震华夺得男子个人冠军,这是中国在现代五项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2118120872.jpg

如今,许海峰已经正式退休,回顾体育生涯,许海峰认为无论他身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或是中心领导,他都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同时他也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的经验,那就是人一定要树立目标,可以是大目标,也可以从小目标做起,因为有目标才有动力。另外,不论在哪里、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忘记学习和研究。许海峰说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他刚开始练习射击时,他就研究射击最重要的技术是什么;在他刚成为教练后,他就研究如何让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他刚上任中心副主任后,他就研究如何提升中国现代五项的整体水平。正是因为自己不断学习和研究,才让他在每一个岗位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才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改革先锋”。

许海峰在宣讲结束后接受了新体育网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能够来到高校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宣传改革开放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学生时代是汲取营养和经验的最好时期,通过我的讲述,让年轻一代了解历史,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取长补短,为国家建设出力。”

图片来源:北京体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