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理论研究的样本——《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新体育网 王皙 缪然 吕利鑫 2018-08-02

新体育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王皙 缪然 吕利鑫)8月2日,《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新书发布会于国家体育总局举行。《报告》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和上海体育学院联合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既是对我国群众体育工作的年度总结,又为群众体育理论研究提供了绝佳样本。

0802-发展报告1.jpg

发布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主持。发布会上,《报告》副主编,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家鲲表示,群众体育发展变化飞速,“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体育工作思路更加明确、群众体育发展的顶层设计长远规划更加清晰、群众体育发展的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更加有力、以“六个身边”工程为主要抓手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但同时,中国群众体育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而《报告》不仅全景展现了我国群众体育年度发展情况,还重点关注了当前我国群众体育实践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在会上对打造新时代全民健身升级版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简要介绍,特别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几个问题的改善提出了方案,如完善全民健身工作的组织协调机制、制定和充实全民健身建设规划、解决群众健身场地问题等。“关键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邱汝说道。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介绍了编辑出版《报告》的三方面意义:“有助于探索、揭示新时代群众体育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利于拓展、深化新时代群众体育的理论探讨空间;有益于宣传、总结群众体育发展的新经验、新做法。”

《报告》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群众体育理论研究,加强群众体育智库建设,为群体工作实践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